内江拼团购房170群(82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68人申请入群

商品房私自加“SOHO” 不给办理合同备案

发布时间: 2016-04-05 10:04:23

来源:

分类: 购房指南

2629次浏览


近日,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下发通知称,土地出让合同当中未明确为SOHO,但《商品房买卖合同》当中体现“SOHO”或“SOHO办公”的,不给予合同备案。

记者 高金环

新规

未明确为“SOHO”的 不得以此名销售

根据该中心下发的《关于进一步加强SOHO项目销售管理的通知》,SOHO开发企业要在销售现场显著位置公示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范本以及“SOHO定义”,该合同范本增加了告知书内容,明确将SOHO的含义告知买受人。

严格备案管理,土地出让合同当中未明确为SOHO,但《商品房买卖合同》当中体现“SOHO”或“SOHO办公”的,不给予合同备案。批准为SOHO,但买卖合同中无《告知书》的,开发企业负责完善后再办理合同备案登记。

通知还要求企业完善批后管理。土地出让合同当中未明确为SOHO的,开发企业不得以“SOHO”或“SOHO办公”之名销售。已批准预售的开发企业应当根据出让合同条款整理出涉及“购房人利益”的,尽告知义务,通过电话、短信、邮件等方式告知已购房人员。已经批准预售且留存未售单元的SOHO项目,应尽快完善售楼处公示、买卖合同等。

细则

购房者买SOHO产品 不享受户口准入政策

根据通知,SOHO开发企业应当在《商品房买卖合同》之补充合同当中加入告知书,并在售楼处显著位置公示该买卖合同范本。

开发企业还要将“SOHO定义”在售楼现场显著位置进行公示,即SOHO是指土地用途为办公,能够提供兼有住宿功能和成套型办公条件使用功能的房屋:SOHO办公用地性质是办公,土地使用年限为50年;不享受本市户口准入政策;SOHO办公的建筑布局可采用公寓套房式的建筑布局,不得设置阳台。

据悉,我市预售管理部门将于近期开展专项检查清理,已要求相关开发企业根据这一通知要求先进行自查整改。

分析

SOHO虽行情好转 但建议全面衡量优劣后再购买

记者了解到,户型小、总价低,是SOHO产品的最大优势,一度成为市场上的热销产品,也吸引不少刚需及投资者购买。但在“限贷限购”政策逐步取消后,厦门楼盘的SOHO市场越发惨淡,库存压力大。今年春节以来,楼市行情好转,厦门部分SOHO的楼盘成交也出现热销现象。

有业内人士评论称,此时出台关于规范SOHO销售的相关规定,对于规范厦门的SOHO市场健康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,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购房者权益,但对于不太景气的“伪SOHO”产品而言,可能会是雪上加霜。

“理性投资,谨慎购买。”有多年房产投资经验的汪先生提醒购房者,要对SOHO产品做充分了解,这类产品往往价格较住宅低,但因土地用途是办公,土地使用年限较住宅项目短,住宅使用年限70年,而SOHO的仅有50年;SOHO水、电、气价格收费标准也较住宅高,长期下来,会多花不少钱。购房者全面衡量优劣后再购买,避免因信息了解不透彻而冲动购买。

链接“SOHO现代城”

一度风光无限

SOHO——Small officeand Home office的缩写,直译就是“家庭办公室”、“小型办公室”的意思,这种专门为自由职业者设计的的商、住合一的公寓,被称为“SOHO现代城”,曾一度风光无限。其本质还是属于办公楼而非住宅。

责任编辑: wuyefe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